close

【聯合報╱張作錦】

大陸《中國青年報》9月19日在《冰點》周刊上發表一篇專訪文章:〈一個學者與剽竊者的十年較量〉。故事主人是社科院歷史所研究員、清史專家馮佐哲。「十年較量」的結果,他師老兵疲,且斬獲無多,宣布向剽竊者投降。

馮佐哲花了多年時間,寫了一本《和珅評傳》,於1998年出版。但十年間屢被剽竊,有人整頁、整章的抄,有人變個書名就出版。為了維護權益,討還公道,十年來他和各式各樣的剽竊者周旋,甚至告進官裡。雖然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神,但剽竊依舊,他在《冰點》上黯然宣布棄子投降。

馮佐哲投降不僅是因為累了,重要的是傷了心。他說:「前些年,抄歸抄,當事人還會感到害怕和羞恥;而如今,人們最起碼的畏懼心理正在漸漸消失。」他舉例證明:某大學一位教授與馮佐哲私了,賠了幾千元人民幣,事情在學術圈子裡傳開,不久馮佐哲收到一封署名「一群研究生」的來信:「我們導師剛升了副校長,正如日中天……。希望你不要破壞他的名譽,快向他道歉……」

寫這篇報導的《中國青年報》記者,打電話給一位出版社資深編輯,請教他對此事前前後後的看法。對方說:「馮佐哲?我知道。現在幾乎沒有出版社搭理他了,因為他破壞了潛規則。那老頭太較真了!」

這件事曾引起大陸學界一番討論。副校長、研究生、資深編輯,這些人都是知識分子,算得上社會菁英,他們的羞恥感怎麼會這麼遲鈍呢?

這答案很容易找,都是社會功利化作祟嘛。大家都向錢看,知識分子當然也可以逐利。但逐利要講究手段啊!聖人不是說了:「非其義也,非其道也,一介不以與人,一介不以取諸人。」知識分子讀書不就是要明理嗎?

也有人說,社會浸染力強大,在一個名韁利索無所不在、而又無往不利的環境裡,何能獨責知識分子?但這又陷入另一個弔詭: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,作為「君子」的知識人,本來要起教化作用,引領「小人」階層的平民百姓,在「風行草偃」下前進的。

也有人感嘆說,那些做大官的人,排出學歷,個個都算得上知識分子,其中很多人的逐利行為,是竊國的層次,誰有廉恥心了?

台灣當權的政界、學界,正努力推動「去中國化」,但偏偏在背離廉恥這事上,較某些「中國人」尤有過之。撇開政客肆無忌憚的抓權、撈錢不說了,一位醫界名人,為了特殊目的,洩露病人的病歷,社會譁然,現在卻當上醫師公會倫理及紀律委員會的召集人;一位法界大老,多年來被政界學生輩「踐踏司法」,一直「寧默而生」,任滿卸職時忽然表示「椎心泣血」,希望後來者重建司法尊嚴;一位學界領袖以國家要「向上提升」為由,助政客當選,但事後證明國家是不斷「向下沉淪」;對於台灣全體人民,這是何等重大的影響!卻沒聽到他說過一句道義上負責、歉疚的話。這算什麼良知?何樣風範?

袁世凱麻木了恥感,想當皇帝不成,鬱卒以死而國家動盪;尼克森麻木了恥感,想說謊以謀政治利益未果,受辱下台而舉國不安。若一國上下交征權、交征利,而又上下寡廉恥,國家必有大禍──不管這個國家叫中華民國、中華人民共和國,還是台灣共和國,都一樣。

【2007/11/1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